兒童早期療育

賀!! 本院榮獲 112年 早療評鑑【優等】!!

初次就診

本院提供健保兒童早期療育服務,初診的小朋友請先至本院【復健科門診】評估 (門診時間表) ,醫師評估後即可安排治療,如果您的小朋友已有早療聯合評估報告或診斷診明,建議於初診時攜帶供醫師參考

早療補助

本院為台北市早期療育合約診所,112年1月1日起,只要在本院接受【物理治療】【職能治療】【語言治療】,便可按規定向主管機關提出補助申請。本院另提彙整全月就醫資料的【兒童早期療育就醫治療紀錄】,如有需要可以向櫃台申請。

職能治療

職能治療在早期療育的角色可分為兩個部分。對於孩子而言,職能治療依照兒童個別的發展狀況,透過「遊戲」作為媒介,提供有目的性與有意義的活動,以增進孩子的動作控制、感覺知覺發展、心理社會發展與認知發展,使孩子能在進入小學生活前能具備相關的能力與技巧。對於家庭而言,職能治療會聚焦於提供支持與衛教,透過與家庭成員共同訂定目標,使成員能在早療過程中獲得參與感,並能得到充分的技巧與資源陪伴孩子成長,增進親子間關係,使孩子能在充滿支持與鼓勵的環境中,參與在家庭與社區之中,同時發揮自身最大的潛能。

物理治療

兒童物理治療服務的對象,為十八歲前因疾病或損傷造成動作失能的兒童和青少年,包含:腦性麻痺、發展性協調障礙、斜頸、脊椎側彎、臂神經叢損傷、扁平足等。物理治療藉由各種動作誘發技巧、操作治療、運動治療和儀器的介入,激發兒童潛能,協助兒童達到功能獨立,進而融入社會的目的。

語言治療

語言治療可針對兒童語言的理解、表達、構音、語言流暢、和發展狀況做評估與治療。

治療環境



給治療中孩童家長的注意事項